无心出岫

轻寒:

简单翻译了一下四月一日第二场LOTR 20周年重聚的访谈。

首先说明一下这次重聚是线上活动,由扣扣熊Stephen Colbert在Zoom上连线Orlando,  Viggo, Liv和Cate的访谈。并且是电影院放LOTR后的贴片,不是现场。

现在没有视频源,图片我也只找到这一张(cr:推 @obloombrasil)。电影院Alamo Drafthouse说之后会放出视频,不知道什么时候。我只找到了油管上的一个偷录音频。链接放评论,有能力的可以去听听。因为是偷录,就只逐句翻译了开花和V叔的部分,Liv和Cate没有逐句翻全。相信将来放出视频之后会有大佬做全字幕的,我主要先自己爽一下VO部分。

聊的大部分内容在各种花絮访谈里谈过。但也有一部分我从没见到过的新料?


update:感谢 @xxdrgnfruit 的校对,并且补充了部分Liv和Cate的翻译。感谢 @六月的天狼星  听出来开花说的应该是“Hoaxes and headbutts”。如果有发现其他的错误欢迎给我留言。


Stephen:第一个问题是,这个电影取得了巨大的成绩。我很好奇,当你们最初接这个戏的时候,你们知道之后将会接触到什么吗?你们在之前了解这个故事吗?

Cate: 我只知道因为这些书,我的姐姐/妹妹有三年的时间迷失在这个系列里,这个太危险了。所以我并没有跳进托尔金的世界的无底洞里,我被吓坏了。对我而言,(加入剧组)是为了能和《新空房禁地》的导演合作。我想过那种对书的感受能力,我想参与。当时有人当时建议我别去,最坏的职业建议之一。‘去新西兰三个星期演个精灵?谁会看啊?’ 我说那可是PJ我当然要去!

Liv: 我妈妈是大粉丝,但我从没看过书,并没有很熟悉这个世界。我和PJ聊了天他问我是否加入他,会是九个月到一年左右,是很长的时间。很奇怪那(时间)才是这个决定的难点。但是那背后的才华太出色了。就像一个梦,当时谁会想到搬去新西兰九个月呢。那个九个月最后还变成了三年。

Stephen: Orlando, 你呢?众所周知你基本上是刚出生就得到了这份工作 。 

Orli:Heh Heh Heh (魔性笑)

Stephen:你刚从表演学院毕业两周,是吗?

Orli:没错。事实上当我得知被选中时,还有两天毕业。我根本不敢相信。 我想有整整一周的时间,每天我都要给经纪人打两个电话:“真的吗你确定是我吗?”之类的。

我小时候读过《霍比特人》。 我有一个好友,是瑞典人,他是《指环王》的铁粉。我不是没读指环王,但是我没读完。 可能是因为……我大概有多动症和阅读困难(笑),无法集中注意力读完。但当我们到了新西兰之后,我开始投入这个世界,包括原著书之类的。事实上那正是时候,因为那些记忆很新鲜。我记得我会给Peter和Fran传真:“莱格拉斯可以做书里的这幕吗——他带着(咕噜的)消息去了埃尔隆德会议?” Peter和Fran就只是回复我:“不。”(笑)

Stephen:Viggo,我知道事实是,你被选中的原因之一——当然除了你的才华之外, 是你在《G.I.Jane》里超级迷你的短裤。因为Fran和Philippa告诉我《G.I.Jane》里那小短裤的扮相在他们选你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。

【注:我猜如果不是单纯开玩笑,短裤是因为78年LOTR的卡通动画,里面人皇和大菠萝都是穿短裤露大腿,大家可以去搜一下图片就知道XD。V叔 《G.I. JANE》里小短裤的扮相也一定要去搜一下你绝不会后悔。】

Viggo:这可是新闻,我完全不知道。

我11岁的儿子跟我出演有很大关系。我接到一通电话。当时已经很迟了,其他人已经在新西兰了,算是临时换演员。我没读过书,完全不了解故事。我在电话里说“我不确定,这不是个好主意。我毫无准备,我没法贡献应该有的表演。你们应该找个熟知这本书的人。”

我挂了电话,我的儿子Henry问:“你们在说什么?指环王吗?”他知道指环王的一切。 他说“你一定要接这个活。是哪个角色?”我说:“就是林子里的那个伙计。生生火、大长腿、之类的,我不知道他做啥。”

“那可是国王!” 

“你说国王是什么意思?”

“你得读读这本书了,老爸!”

“那要花很久时间。”

“那没关系!你一定要接这个戏。” 

 

Stephen:你们之前有人熟悉新西兰吗?你们对那里是什么印象?

Cate: 没去过。说如果你信上帝,那上帝就是在这里出生的。这部电影不可能在别的地方拍,那里就是中土。(猛夸一顿新西兰。)

Stephen: (接着夸新西兰。)然后问其他演员,你们作为一个角色对那里有什么印象。

Viggo: 我认为那里是一片处女地。不仅仅是因为各式各样的风景——那对拍电影来说太棒了。更因为那里的人们。我敢说半数的人在刚开始的时候几乎没有或毫无经验。所以……那是一生绝无仅有的经历。不仅仅是我们得以展示这些完美还原故事的风景,更重要的是它诞生的过程,是集体努力的成果。“我们能做到的。没有前人做过?没事,我们能找到方法的。”每天都是这样一种精神。Peter和他的团队总是能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,创造出那些前无古人的拍摄手法,太令人惊奇了。在别的地方可做不到这样,不仅仅是因为风景,更因为这些人。

Orli: 关于Viggo说的‘人们’我想补充一下。那几乎是一种精神体验。我们去到拍摄地,我们会祝福那片土地。那就像是正式踏上这段旅程的仪式。我们会坐直升机去工作,那真是令人振奋。我们早上六点起床,登上直升机,飞到此前无人落脚的土地。所有东西都有被好好保护,一切都很美。那种精神层面上的感觉非常特别。还有“恶作剧”(Hoaxes)和“头锤礼”(Headbutts)。 

(说到头锤V叔笑了,开花跟着笑。)

Stephen: “我知道Sean Bean出了名的非常不喜欢坐直升机。其他人坐直升机都没问题吗?”

Orli: “哦——我可是有着和Sean一起坐飞机最疯狂的经历,不过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,太长今天不讲了。”

Liv: 我们有好多的部门,PJ就坐在它的椅子上像指挥一个乐团一样指挥所有的人。这么多热情的人和美丽的风景让这个经历显得十分特别。

 

Stephen: 你们这个小团体有些独特之处——四个人都要学习精灵语。因为我们有三个精灵,另外一个人被精灵抚养大的。那过程是怎样的?当你读剧本第一次发现你的台词有精灵语,你们的反应是什么?“我必须要说这个?”

Cate: (夸了他们的辞世了的精灵语指导Andrew Jack。夸他赋予精灵语灵魂 夸精灵语很好听。)Liv曾说精灵语很难,但Liv你说的精灵语的就像……(停顿没找到形容词 Orlando就接茬“像蜂蜜”)Cate说“那确实像蜂蜜。”

Stephen: Liv你脑里还存着精灵语吗?

Liv: 在的。精灵语很有趣。不同角色有不同语言,我们都说英式英语,他们将这些分成不同的小组,我们都各拿到了磁带学习这些语言。反复练习。我和Viggo有一整幕都是精灵语,非常好玩。

Viggo: 有这样一个人,有点像个隐士,住在加州某地。我们总是给他打电话,不论早晚,因为和加州有19个小时时差。时不时Peter和我们会有些问题:这个意思是这个,但如果我们要加个词,会不会就改变意思了;如果我们还想说那句话盖怎么说。 Andrew会说我不确定,我们来给这个隐士打电话把。然后我们会把这个人叫醒,他在电话那头说:“再说一遍?”我和Andrew会再说一遍。真是疯狂。有人说那就像一个大型学生电影,那确实有点像。

Orli插嘴: 他们非常、非常、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。不是吗?

Viggo: 没错。

Orli: 他们非常、非常、非常认真,这些台词不仅要过一个人,而是要被两个人审核。在确定台词完全正确之前我们是不会拍摄它们的。这件事你现在回想一下,人们会觉得“谁知道对不对呢” (笑)。全世界可能只有这么一个隐士能看出其中的错误。

Cate: 是你吗Stephen?都是打给你的是吧 (笑)

Stephen: (笑)我会很在意!

 【注:Stephen Colbert是有名的指环王nerd,对中土的了解程度估计比四个人加起来都多w】


Stephen: 耳朵呢?你们三个人都要装耳朵,你们都同意那看起来很棒吧?

Orli: 那些耳朵确实很漂亮。但因为耳朵就在你头上,任何特写都能看到,那要花费的时间……当然,很多人会戴更多假体,像John Rhys-Davis,矮人们需要花非常多的时间大规模化妆。但因为耳朵离脸太近了,有特写的需要。那些耳朵需要很多的细节,要花费相当多时间把它融化,完美地融合在耳朵上。Noreen,我的第一个化妆师,有无数次会干脆把假耳朵扯下来,说着“错了!这不太对。”,然后把假耳朵甩到墙上,耳朵会直接黏在上面。她会重来一遍,确保假耳朵看起来毫无破绽。

Cate: 我十分着迷那些假体,这一堆耳朵尖尖。杀青后剧组送了我一罐巧克力。我把巧克力拿出来把收集的尖耳朵都放了进去开。(开玩笑说我没给耳朵起名字。)

Viggo: 做这是个不断进展的过程:霍比特人的假脚;咕噜的制作;精灵的耳朵;他们不断完善这些,在拍摄过程中不停进步。

Liv: 他们做了我们的头模,还有我们耳朵的瓷雕。我们住在剧场附近,有一次我中途离场回家,自己拔了耳朵把耳朵尖留在车里结果融化了。我猜它们可能是甘油做的。

Cate: 美味!

(笑)

Stephen: 我最喜欢这些耳朵的设计的一点是,这些尖耳朵在阳光下会透光,像真的耳朵一样,就是这一点极度有说服力。

 

Stephen: 你最喜欢的有你戏份的一幕是什么?你最喜欢拍的是那一幕戏什么?这两个问题有些许差别。哪一天的拍摄你最喜欢?我们先从这个问题开始吧。

Viggo: 我非常喜欢我们在幽谷和洛丝罗瑞恩做的所有事。那些基于艾伦·李和约翰·豪插画的设计非常漂亮。那里甚至有真的瀑布,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世界,就在那里。洛丝罗瑞恩的场景令人难以置信。你们在看电影的时候感觉到的,就是我们在现场的真实感受。在那里她(加拉德瑞尔)从阶梯缓缓走下来,那感觉太不可思议了。

有一幕电影里剪掉的镜头就是我和Liv一起在罗斯洛瑞恩拍摄的。有个长满花朵的古老山丘,叫凯林阿姆洛斯(Cerin Amroth)。那里有这些黄色白色的小花。

Stephen: 埃拉诺花(Elanor Flower)。

Viggo: 埃拉诺花,没错,很美。那里是阿拉贡和阿尔玟订下终身的地方。你记得吗Liv,我们正好在休假前拍了那一幕。所以我刮了胡子,他们试图让我看起来更年轻,我有长点的头发,打扮得像精灵。真是美好的一幕。

Stephen: 你打扮得像精灵??

Viggo: 彻底地。我没有尖耳朵,但我的服装完全是精灵的,有编头发,各种这些。

Liv: 我记得你把一朵花夹在脚趾中间。

Viggo: 哦!没错!我光着脚,用脚摘了一朵埃拉诺花,送给了她。

(大家狂笑)

Stephen: 现在我们知道这一幕为什么被剪掉了。

(大家继续狂笑)Orli插话:顺便、顺便说一句。这个人,这个男人就是那种会一直赤脚到处走路的人。因为新西兰人以赤脚走路为名。所以他的脚趾不会看起来那么好看。(笑)就像如果我和Viggo一起去酒吧,假如他打烂一个玻璃杯,他依旧会光着脚到处跳舞,我就在一旁想“老兄,当真?” 【注:听不出来Orli是单纯开Viggo玩笑还是真有过类似经验XD】

 

Stephen: 莱格拉斯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。那些惊人的事里你最喜欢哪个?那一系列让人觉得“哦那是只有精灵能做,人类做不来”的事情里面,你有哪个最喜欢的吗?

Viggo: 盾牌冲浪(Shield Surfing)【注:这里是问开花的,V叔直接抢答】

Stephen: 盾牌冲浪?

Orli(笑): 盾牌冲浪非常非常酷。我当时在拍猛犸象时刻——就是我需要爬上大象背上那个,在那之前重新拍了那一幕。所以当时我在这个舞台上——这也是Pete的魔法之一。当你作为一个演员看到电影成品,你会被最后的效果惊呆。我记得有一大堆涂蓝的沙袋,我爬上去。那就像一个滑板公园,上面搭了这样一个滑坡。所以就像滑板一样,从上面滑下来,只不过我是在个大箱子上。片场有很多这些奇妙的装置。

Stephen: 你实实在在地滑下来了?不仅仅是cg你确实亲自从什么上面滑下来了?

Orli: 没错。但没有那么陡峭。为了拍到那个动作和运动轨迹,我在这些像滑板一样的装置上。 我当时就像——我在做这些,但完全不知道成品会怎样。在最后,Peter说:“我想要你做这个,当他下来的时候,有个动作像是‘喔,这很简单嘛。’“那实在是太OOC了,我的精灵小脑袋(little elvish brain)彻底宕机了。我想莱格拉斯应该是……你知道的,我不应该有任何人类似的表现,是吧?至少这是我的感觉。但最后我看到电影的时候,我觉得那一瞬间还挺酷的,我自己也觉得挺好笑。我非常惊讶他们怎么把那些东西组合在一起。

 

Stephen: 现在我来说一下你们每个角色我最喜欢的场景,你们来讲一讲这些戏如何?

Stephen: Liv 我最喜欢的阿尔玟的一幕是响水河和戒灵对峙的一幕,很喜欢那一幕表现出来的一点恐惧。

Liv: 我们在你的节目上重演了这一幕呢。 (夸了一通Peter怎么把那一幕制作出来,像魔法) 我对那一幕的记忆有些尴尬。在片场里没有河没有戒灵,我怀里不是Elijah而是个吱吱喳喳响的人偶。所以我只是在很努力保持不笑。我只是在一个类似机械小马的装置上拍摄,不是实景,有些石头有些蓝布。(形容了下棚在哪什么样的)但Pete把最后的效果做的很好。

Stephen: 加拉德瑞尔的每一幕都很迷人,但我最喜欢她和弗罗多水镜前的对手戏. “I know what it is you saw” 那个斜眼,非常加拉德瑞尔又非常搞笑。(nerd模式上线然后意识到自己开始迷弟突停)

Cate: 我最喜欢加拉德瑞尔是最她表现黑化那一面。她活了那么久,一定见识过、经历过很多黑暗的事情。(夸了一通Peter,点名Hobbit) 虽然那一幕在书里没有太多东西,但他以自己的方式去表现,拍出了很棒的效果。(继续夸peter)

Stephen: Viggo,你的我最喜欢的戏是阿拉贡在阿蒙汉和弗罗多的对手戏。他放弃魔戒,通过了伊熙尔杜的考验,之后去和兽人战斗。

有一刻是,你在去战斗之前,把剑举起在面前。和我讲讲那一刻的编排是什么感觉。

Viggo: 当你看电影的时候,你就像在看一本相册——哈,看那个。

(可能是Stephen这时拿出一张照片)

Stephen: Viggo赠我的。

Viggo: 当你看照片的时候,你看到的东西90%是超出镜头之外的东西。你回忆那一天;还有谁在现场;有些人可能已经不在了。

我现在在看那一幕的时候,举个例子,我想起来那天极度炎热。太热了,我为我的对手感到难过,他们穿着这些橡胶衣和假体,大口喘气,要喝很多很多的水。我们先拍了和Elijah的戏,那对两个角色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刻。对弗罗多来说,他意识到这个人不会抢走戒指,并且让他去做必须做的事情。那一幕拍得很好。

但拍接下来的戏的时候我问Bob Anderson——我们的剑术指导,我接下来应该怎么打。我们编排了一些动作,但还有更多需要的动作。但我说他们看起来都一样,我该怎么知道和谁打,谁又只是路人。那就像是一道怪兽组成的墙,而且有40度!天哪。然后Bob说:“你会知道的,他们会来找你的,你只需要躲过一个,其他的不要担心,干掉就好,那不重要。”我说:“我不想那么做”。Bob说:“没关系,你没问题的。” 所以开始后,那是一个我想做的姿势,我从北欧传奇故事里获得的灵感。先有这么一个安静的瞬间,然后你就像、好的那现在开始,然后顿时乱作一团。

 

Stephen: 我们快到时间了,但在那之前我想问一问,你们从片场偷拿了什么回家吗?Cate,我们都知道你拿了耳朵回家,还有别的吗?

Cate: 我带回家一个baby【注:Cate当时怀孕了】。大家精致地参加首映的时候我在医院生产。WETA伙伴们知道耳朵的事所以送我耳朵铜像。然后Pete,Fran, Philippa和WETA做了很多小模型玩具。(各种夸大家)还有大家送了我宝宝脚大小一样的霍比特人假脚。

Stephen: Liv你拿了啥,澄清一下是纪念品,不是偷,是纪念(笑)

Liv: 他们给了我一把剑。viggo你也是吧。 我总觉得还有别的,我改整理下我的阁楼了。(夸了一通WETA)我曾在闲着的时候会去参观WETA工作室的作品。他们给我做了个戒指给我前夫。非常有天赋的人们。

Stephen: Viggo,你拿了什么做纪念品吗?

Viggo: 我拿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暗绿色的石头,我从Green Stone River捡回来的。这和双塔奇兵这部有关了。我摔下悬崖,我的马来找我,我顺着河漂走,大家以为我死了。我那时确实差一点就淹死了,发生了一些意外。河水很深,我本应该漂到这个漩涡。但另外一股湍流突然出现,我不知道怎么了就突然沉到了河底。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找不到我。我记得非常清楚,我看到天空十分漂亮,但我想“F**k【消音】,不行了我好冷。”而且我快憋不住气了。我试图起来,但这股湍流一直压着我我下沉,十分诡异,我还穿着很重的皮衣。我一直胡乱扑腾,直到踢到了块大石头,我终于得以浮出水面。特技演员还以为我在别的地方。那确实是命悬一线。我不需要说明我不能再拍一次了,剧组成员们已经被吓坏了。我就是想记住那危险的一刻,所以我带回了这个漂亮的小石头。所以那是我从新西兰偷的东西。

Stephen: Orlando,你呢, 拿了什么?

Orli: 我拿了我的弓。我有两把。我的第一把弓在拍我最后一场戏的时候断了。这把弓外面是橡胶,内部是金属芯,整个拍戏过程我都在用这把。拍最后一场戏的时候突然一下从中间断成两段,不可能再掰回去,因为里面的金属断了。我十分崩溃。他们拿出了了我第二把弓,我们用那把弓做备用,他们给了我那一把。有趣的是,我非常迷恋这些物件,我想我们都或多或少迷恋这些。我记得很多年之后,我给Pete和Fran写了一系列邮件,问他,“你们能给我我的箭袋吗” 因为我实在是念念不忘。我想他们以为已经给我了,因为最后那段时间有太多事情同时发生了。他们都很慷慨。他们要收工,要跟每个人告别。我记得我收到了这个包裹,里面有我的箭袋,当时我大脑顿时一片空白,只是“哦哇哦”。它们现在被我好好收藏着, 摆在特别的地方展示。

Stephen: 我要说,几年前Peter给了我一把刺叮剑。

Viggo: 哦,哇哦!

Stephen: 我有四把原尺寸刺叮里的一把哦。

Orli:你可干得真不错哇。你有阿拉贡的剑,现在你又有刺叮了,你可以退休了。

(大家狂笑,Viggo笑得好大声XD)


最后Stephen感谢大家观看,感谢电影院员工,希望大家能早日能安全回归正常生活。

接着感谢了嘉宾。不仅为了今晚,也为了20年前他们做的,以及之后的一切。

最后Viggo说了两次Hannon le,Orli接了一句Hannon le。

 【注:我最开始认为是V叔三连Hannon le,这个需要出视频了再比对一下确认。】

 


 

整场访谈VO的互动很多了,除了主持人就你俩互动最多!可以听到他们开对方的玩笑,或者因为对方的话发笑我已经很满足了。完全感受到开花有在非常认真地听V叔讲话,总是积极地接V叔的话。希望早日出视频源让我们看看迷弟开花的表情。他第一次插话那句“Just wanted to follow up about the people as Viggo said... “像极了在开会时试图认真参与的我XD.【吐槽一下怎么又感受到了一种小心翼翼的意味。

 

 


评论

热度(1424)

  1. 共158人收藏了此图片
  2. kotaro1995轻寒 转载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